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

首先,我要由衷地感謝諸位前輩和先進對我的支持與信任,讓我有機會擔任學會理事長一職。這是一項充滿挑戰但也充滿榮耀的職責,我將全力以赴,竭盡所能提升民眾對骨質疏鬆的認知,並促進相應的防治工作。同時,我們也會加強對患者的支持,提供更多有用的資訊和協助,推廣骨質疏鬆症的預防及治療,確保每位受到骨質疏鬆症影響的人都能夠得到最好的照顧。除此之外,學會也將扮演會員和政府的溝通橋樑,在衛生保健單位制定政策時提供最新且有利民眾的建言。

骨質疏鬆症是世界第二大重要的流行病,特別是人口老化的台灣,每年更是影響到眾多人群的健康問題,對個體生活品質和社會負擔都帶來了巨大的挑戰。身為髖關節專業的骨科醫師,我在臨床實務中經常見到嚴重骨質疏鬆症導致髖關節骨折的患者,這對個人造成失能以及對照顧者的經濟衝擊。特別是在缺乏完善的骨質疏鬆症治療及防治下,髖部骨折常會導致近期的再次骨折,形成病痛的惡性循環。作為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我將延續前任理事長的政策,並致力於推動以下目標。

  1. 爭取髖部骨折整合照護方案:髖部骨折是骨質疏鬆症造成患者失能或死亡的主要原因,缺乏適當照顧更會增加再次骨折的風險。我們將倡導骨質疏鬆症的整合照護,使患者能夠接受更多關於骨質疏鬆症的教育和整合護理,增加患者接受骨質疏鬆症治療的比例,減少併發症並促進受傷前的康復。
  2. 持續推廣髖部骨折資料庫的建立:我們將持續努力推動髖部骨折資料庫的建立,以建立臺灣本土資料並利用資料庫的信息提供衛生政策的參考。
  3. 爭取放寬骨生成抗骨鬆藥物於骨質疏鬆症髖部骨折的應用:骨生成藥物相對於抗骨分解藥物更能有效提升骨密度,初期使用可以加速骨折癒合,改善骨質結構,有助於減少再次骨折的風險。
  4. 持續推廣骨質密度的篩檢並加強民眾互動:民眾對骨質疏鬆症及骨鬆骨折的認識仍有不足,骨質疏鬆症篩檢除了提升民眾對骨質疏鬆症的認知外,更能早期發現個案,減少骨鬆骨折所產生的醫療成本。我們將積極爭取FRAX高骨折風險患者骨質密度篩檢,以期能有效預防骨鬆骨折。

最後,我再次感謝大家的支持與信任,我期待著在未來的日子裡,與學會的先進及會員一同攜手前行,共同為骨質疏鬆的防治事業做出更多的貢獻。謝謝。

理事長 陳崇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