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

關鍵字:  分類:
Q
骨鬆嚴重度定義,當T-score ≦ -2.5 合併骨折,可稱為severe osteoporosis,請問: a.該骨折只要是low energy trauma之骨折即可,還是必須要major osteoporotic fracture (例如hip, spine, radius, proximal humerus)? b.同樣的,此時的T-score ≦ -2.5 能否以1/3 radiu
骨鬆診斷與治療(醫師)
  1. 根據WHO的定義:Osteoporosis as a bone mineral density (BMD) of 2.5 standard deviations below that of a young adults (T-score of minus;2.5 or lower). Severe osteoporosis is differentiated from osteoporosis by the presence of one or more fragility fractures in addition to BMD T-score below minus;2.5.而Fragility fractures則是定義為 quot;a fracture caused by injury that would be insufficient to fracture a normal bone...the result of reduced compressive and/or torsional strength of bonequot;. 而Fragile fracture的發生常是低能量的quot;...that occurs as a result of a minimal trauma, such as a fall from a standing height or less, or no identifiable traumaquot; . 常發生的部位為vertebral (spine), proximal femur (hip), distal forearm (wrist) and proximal humerus。因此,一般是以spine, hip, wrist, proximal humerus 骨折為主。
  2. 因為骨密在評估風險還是以hip的骨密質為主,radius的骨密應在無法使用hip或是spine 的骨密時使用。a.該骨折只要是low energy trauma之骨折,還是必須要major osteoporotic fracture (例如hip, spine, radius, proximal humerus)?b.同樣的,此時的T-score ≦ -2.5 能否以1/3 radius BMD T-score做參考? 例如: Right FN T-score: -1.9; 1/3 radius BMD T-score: -2.5 left hip fracture,這樣要算osteoporosis,還是severe osteoporosis? 
    Answer: 如果FN T-score: -1.9是可以信賴的,不會以1/3 radius BMD做依據,算osteoporosis。當FN T-score: -1.9是不可以信賴的,才會以1/3 radius BMD做依據,是severe osteoporosis
Q
1. 骨鬆藥給付之骨密度部分能否以1/3 radius BMD 之T值當作參考? 例如在不同狀況下: a. 無法取得hip spine BMD bil. hip fx spine fx s/p op, 1/3 radius BMD T-score: -2.5 可否治療? b. 可取得hip BMD spine fx (一節) s/p op , Right FN T-score: -1.9;
骨鬆診斷與治療(醫師)
  1. 原則上是以 spine 和 hip 的骨密為主,若是spine及hip均無法採用時(如有內固物或是人工關節),則可採1/3 radius,最好病歷要註明清楚。
  2. Spine的骨密因為有內固定而無法取到平均值的話,一般骨密可以每一節脊椎的骨密,如果有一節低於-2.5,也可以當作使用骨鬆藥條件。
  3. Spine的骨密結果常受到骨刺的干擾,因此若有需要可以請醫院的放射醫師校正骨刺的干擾
  4. 以上為治療原則。但是如果討論健保給付規定,健保給付規定只規定要DXA T-score ≦ -2.5,並未明確指出要哪裡的DXA數值,但是可能各位審查醫師的認定不同,而可能有不同的審查節果
Q
想請問我福善美已吃六年了,之前有聽說福善美最好不要吃超過五年,否則容易造成下顎骨壞死,所以我現在還可以繼續吃嗎?還是有建議換什麼藥?
骨鬆用藥

回覆:

福善美是一種雙磷酸鹽類藥物,被廣泛的用治療骨質疏鬆及預防骨折。它能夠有效的抑制骨質吸收,減少骨質失,降低脊椎、髖關節及其他部位骨折的風險。過去的研究証實,3至4年口服雙磷酸鹽類藥物能夠減少約40-70%的脊椎骨折風險、20-50%的髖部骨折風險及15-39%的其他部位骨折風險。雖然雙磷酸鹽類藥物治療骨質疏鬆的療效很好,但並非完全沒有副作用,報告指出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會增加下顎骨壞死及非股骨典型骨折的發生率。根據過去的研究,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產生下顎骨壞死的發生率約為每年1/10000至1/100000,而非股骨典型骨折的發生率則為每年1.8/100000至113/100000。然而雙磷酸鹽類藥物能夠有效減少骨質疏鬆骨折的發生及減少因骨折引起的併發症,因此治療效益遠大於藥物所產生的併發症,所以患者在考慮停藥前,需接受專業的醫師的評估,根據患者的骨質密度的狀況及骨折的風險,再決定是否停藥。

根據近年兩個關於長期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大型臨床試驗的結果,國際知名期刊對於已接受口服雙磷酸鹽類藥物5年的患者提出以下建議。建議接受5年口服福善美藥物治療的患者,需再次接受專業醫師的評估後,再決定是否停藥。如果停經後的婦女年齡較大、髖部骨質密度T值小於-2.5、有高骨折風險、曾發生過主要骨質疏鬆骨折(髖部或是脊椎)、或是治療過程中仍有骨折發生的患者,仍建議繼續口服雙磷酸鹽類治療。但若是髖部骨質密度T值高於-2.5,骨折風險低的患者則可考慮停藥,並且2-3年重新接受骨折風險評估。

此外對於長期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來治療骨質疏鬆的患者,為避免及預防下顎骨壞死的併發症,建議患者需保持口腔的衛生,加強口腔牙齒的清潔,並定期接受牙科醫師的口腔檢查。對於要接受牙齒治療的患者,目前並沒有直接的證據指出雙磷酸鹽類藥物會影響牙齒治療的結果,但若是患者要接受治療前,建議和治療醫師討論是否可以暫時停藥治療。

(回覆醫師: 陳崇桓、林松彥)

Q
家母去年底因骨鬆有第二次骨折狀況(郵政醫院診斷為胸椎第11節、腰椎第一、三、五骨折) ,當時因心臟心房顫動發作較頻繁未積極檢測骨密度,於上週馬偕醫院才進行檢測(髋骨-3.9;脊椎-2.5),請問家母此骨折骨鬆狀況,可申請骨鬆針劑治療嗎?
骨鬆案例

若以所附資料,已達健保給付標準

但仍建議上學會網站

尋求合格骨鬆專科醫師之協助

Q
想請問MIACALCIC是否仍可使用來治療骨鬆症患者,若可以則適用的情況是?學會建議如何使用?
骨鬆用藥

MIACALCIC有兩種劑型

nasal spray因安全性問題目前已不建議使用於骨質疏鬆症之治療

肌肉注射劑型目前僅建議用在vertebral fracture急性背痛之治療

一次50 IU/ml (1 amp), 每周三次(隔日),治療約2至4週

提供您做參考

1 2 > 到最後 ,前往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