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2
國內報導

1091112【陳榮福醫師】老年想要行動自如 防骨鬆骨折必做的三件事

老年想要行動自如 防骨鬆骨折必做的三件事

「骨質疏鬆跟肌少症應該一起正視,除了影響行動力之外,還有可能造成死亡!」國健署調查顯示,骨質疏鬆為老年人常見慢性疾病的第四名,而骨鬆引起的髖部骨折,第一年死亡率男性為22%,女性為15%。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常務理事、高雄長庚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榮福提醒,想避免老年危機,應飲食均衡、曬太陽並負重運動。

 

慢性病患者、停經婦女、虛胖福態者 骨鬆風險高

三高族群、慢性病族群、抽菸、飲酒、有家族史,以及停經婦女,都面臨著骨質疏鬆的威脅,尤其曾經跌倒、或身高縮水4公分以上者,更是高風險族群。

 

陳榮福主任更指出,隨著年紀增長,動脈會漸漸硬化,肌肉流失,骨質疏鬆,是自然的生理現象,一般人認為,外表看起來瘦、矮、纖細者比較虛弱,容易肌少症、骨鬆,不過許多看起來福態的長輩,體脂肪太多,肌肉太少,骨骼也不健康。

 

骨鬆也有死亡威脅 髖骨骨折第一年死亡率22%

骨質疏鬆感覺沒有立即的致命危機,其實骨骼脆弱,隨時都處在骨折的危機下。陳榮福主任提到,骨盆腔骨折會立刻內出血500-1000c.c.,若未急救得當就會死亡;脊椎骨折屬於壓迫性骨折,會漸漸駝背,擠壓肺部空間,進而影響心肺功能,可能造成心肺衰竭。

 

醫師強調,髖骨骨折最常發生,會失去行動能力,在長期臥床的情況下,其他慢性病會快速惡化,若發生在男性,第一年的死亡率達22%,糖尿病患甚至是2倍。

 

骨鬆治療屬長期抗爭 順從性至少要80%

今年世界骨鬆日的主題是「活動力」,長輩活動力攸關肌肉與骨骼健康,30歲左右是肌力與骨骼的巔峰時期,常用來判斷骨密度的T值,代表與健康年輕人骨質密度相比的比值。陳榮福主任指出,全身骨骼約有十萬多處在進行塑造、新陳代謝,同時破壞跟成長,「但過了更年期,生長激素開始減少,成長的速度低於破壞,骨質便會開始退步。」

 

T值為-2.5,屬於嚴重骨質疏鬆的患者,就必須接受治療。陳榮福主任說明,藥物分為口服與針劑,骨鬆治療都是長期,口服藥需吃5年,針劑需治療3年,但有許多患者半途而廢,臨床上統計,口服藥的患者1年後只剩1/3還在持續用藥。「骨鬆治療的藥物順從性需達到80%才有療效。」他提醒民眾要持之以恆才能遠離骨鬆骨折的威脅。

 

對抗骨鬆有三寶 飲食、曬太陽、負重運動

延緩骨鬆最好的方式就是飲食均衡、曬太陽和負重運動。鈣直接從牛奶、起司、海帶等天然食物中攝取即可,而維他命D其實比鈣更為重要。

 

陳榮福主任提醒,也不需要過度神化維他命D,健康民眾只要每天曬太陽10-15分鐘就足夠,也不用額外補充。此外,許多研究顯示,適當的阻力訓練,循序漸進的負重運動,不僅可以幫助肌肉成長,也會分泌激素刺激骨骼生長,增加骨質密度,且有足夠的肌力也能減少跌倒的機率,降低骨折風險。

檔案下載
分享: Facebbok Plurk
10048 臺北市中正區常德街1號臺大景福館301室   電話: 02-23143686   : toaservice@gmail.com
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Firefox 或 IE10 ( 含 ) 以上版本瀏覽器,螢幕解析度設定 1024 * 768 以上,以利獲取最佳瀏覽效果Designed by Hua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