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7
國內報導

1091217【黃國恩醫師】停經婦女易骨鬆荷爾蒙療法改善症狀預防骨鬆

停經婦女易骨鬆 正確荷爾蒙療法3大點:改善症狀預防骨鬆

停經後的婦女除了更年期的症狀,最大的危機就是骨質疏鬆。82歲的李奶奶,早上起床後穿褲子,啪的一聲,大腿就骨折了,只能開刀治療,慢慢復原。分享該案例的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黃國恩醫師,同時為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與台灣更年期醫學會創會理事長,為此領域專家,他表示,停經後婦女骨質快速流失,容易有骨質疏鬆症,若停經10年內接受荷爾蒙治療,有助改善更年期症狀還可預防骨鬆。

 

50歲進入更年期後 骨質開始快速流失

台灣婦女平均50歲停經,女性會進入更年期,自此開始因為少了雌激素的維護,破骨細胞與造骨細胞之間的平衡便被打壞,造成骨質快速流失。黃國恩醫師說明,65歲以上婦人,有45%都有骨質疏鬆,甚至比男性早10年開始骨鬆,但因為沒有症狀,通常待跌倒骨折時才發現,此時傷害已經造成。骨折風險不僅是不良於行,有研究指出髖骨骨折一年內的死亡率高達20%

 

荷爾蒙治療可預防骨鬆 天然黃體素致癌風險低

若因為雌激素異常造成骨鬆,接受荷爾蒙治療可預防骨鬆嗎?黃國恩醫師表示可以,美國WHI的研究顯示可以減少1/3的髖關節骨折、及24%的一般骨折風險。

不過民眾常存有傳統荷爾蒙療法會致癌的疑慮,黃國恩醫師解釋,在1950年代,美國開始以雌激素作為更年期治療,到了1960年代顯示的確有增加子宮內膜癌的風險,因此1970年代便加入合成的黃體素,降低了子宮內膜癌的機率,沒想到卻增加乳癌的風險。經過科學家不斷調整,才發現改為天然黃體素則不會增加乳癌風險。

黃國恩醫師強調,法國醫界使用天然黃體素與雌激素,皆未看到乳癌風險增加,而美國WHI報告子宮已摘除之患者單獨使用雌激素也未增加乳癌風險。

 

停經10年內接受荷爾蒙治療 改善症狀還可預防骨鬆

荷爾蒙療法有三點注意事項,黃國恩醫師強調,「搭配天然、好的黃體素,可以降低乳癌風險;應使用有效的最低劑量,約為傳統劑量的一半,也減少增加乳癌風險;停經的10年內,約60歲以前開始使用荷爾蒙療法好處多,可以治療更年期症狀還可預防骨鬆。」目前荷爾蒙療法也有替代療法,例如大豆異黃酮等植物雌激素,不過黃國恩醫師提醒,植物雌激素沒有對骨質的保護效果。

 

台灣婦女骨折率亞洲第一 多運動、補鈣、曬太陽

目前台灣婦女的骨折率高居亞洲第一、全世界第九,黃國恩醫師建議,民眾要從事適當的阻力運動,減緩肌力與骨骼退化(不過游泳不適合);並且多攝取牛奶、乳酪、青花椰菜等食物補充鈣質;另外可在日照不強烈時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幫助鈣質合成,才能遠離骨鬆的威脅。

檔案下載
分享: Facebbok Plurk
10048 臺北市中正區常德街1號臺大景福館301室   電話: 02-23143686   : toaservice@gmail.com
建議使用 Google Chrome、Firefox 或 IE10 ( 含 ) 以上版本瀏覽器,螢幕解析度設定 1024 * 768 以上,以利獲取最佳瀏覽效果Designed by Huaweb